• 本真本源∙鲜禾萌

    视频时代先驱品牌 — 重塑商业规则,建树市场秩序

今年大闸蟹量少价高?专家:市民有望比往年早吃到!

2020-09-04 次浏览 本真本源发布

 今年大闸蟹量少价高?专家:市民有望比往年早吃到!

(转载至网络,侵删)

近期有研究报告显示,受疫情、水灾双重打压,今年江苏、安徽、湖北等地大闸蟹产量下降、优质蟹减少,预计总产量将是近年来最低,或跌入80万吨以内。情况真如报告中所说的吗?上海海洋大学教授、上海市河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分析说,全国总体产量的确下降了,但上海地区河蟹受影响不大,规格反而稳中有升。

QQ截图20200903094646.jpg

疫情洪水梅雨“三重打击”

 

“春季投放蟹苗是养蟹的关键一步,蟹苗的投放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年终养殖的产量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蟹苗无法运往湖北,这就导致了放养量不足。”王成辉表示。

他说,今年外地河蟹产量低还受到了“水瘪子”病的影响。“2015年‘水瘪子’病在江苏兴化地区尤为严重,有的水塘甚至出现‘全军覆没’的情况,今年又‘卷土重来’了。”

微信图片_202007011142231.jpg

什么是“水瘪子”病?

所谓“水瘪子”病,是指大闸蟹的肝胰腺坏死病,易导致大闸蟹死亡。

微信图片_20200618112204.jpg

价格差拉大,上市提前

“初步估计,今年总体产量是有所下降的。优质蟹的价格会上涨得较多,与品质稍差些的河蟹价格差会比较明显。”王成辉判断。

据了解,从养殖户放苗到出塘捕获,整个养殖周期螃蟹一般蜕壳五次。大部分长江水系母蟹要到8月末才完成最后一次蜕壳,大部分公蟹完成最后一次脱壳的时间是8月下旬至9月中旬,蜕完最后一次壳后,通常还需育肥20天到1个月。

由此带来的好消息是,今年市民有望更早品尝到大闸蟹。王成辉估计,在9月中下旬就会有大量河蟹上市。